《中国畜牧业》杂志社:凝聚系统力量 履行新的使命

农业农村部连续第10年开展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

  近日,农业农村部启动了2019年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轮训工作。5月27~31日,轮训首期培训班——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乡村产业发展培训班在京举办,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出席开班式并做专题报告。来自31个省区市的120余名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

  统一思想认识 强化理论武装 

  当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改革基本完成,迫切需要农业农村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责任,提升素质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农业农村部把培训作为提升干部思想政治认识、加速角色转换、增强履职本领的“先手棋”,把培训融入“三农”工作大局,做到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农”工作需要提升什么能力就通过培训精准提升什么能力,促进农业农村干部深刻认识部门职能变化、自身岗位变化、素质要求变化,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本领,坚决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做好“三农”工作必须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农业农村干部头脑。今年轮训,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把《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作为基本教材,将在每期培训班安排专门课程单元,教育引导农业农村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自觉用宏大深远的战略眼光看待和把握农业农村发展大局,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分析研判农业农村发展大势,用锐意创新的改革精神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把握实践动态  推进交流互动 

  要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仅需要讲清理论问题、讲清政策,也需要了解基层实践、聆听基层意见,推动上下联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轮训组织实施中,每期培训班都由部领导审定方案并到班授课,深入解读中央政策、当面部署重点工作、现场明确努力方向,直接把中央决策部署宣讲到农业农村工作“一线指战员”,使农业农村系统上下一起“对表、对标”。同时,每期培训班均设置2~4个研讨问题,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农业农村部机关司局领导、行业相关专家和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研讨,就党中央关切、农业农村部党组关心、基层农业农村干部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梳理撰写形成专题材料报送农业农村部领导和司局供决策参考,并在研讨中发现和挖掘一批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形成上下“一盘棋”、共同推动“三农”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重点任务  推动工作落实 

  为让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更加清醒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今年轮训工作,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突出国内外复杂形势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方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扭住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这一政策落实的关键层,分区域、分专题集中组织开展培训。突出脱贫攻坚,重点调训“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县(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研究如何更好完成脱贫任务,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突出产业发展,集中调训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促进相关政策落实,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融合水平。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重调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所在县、中西部地区贫困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重点区域加快推进。围绕稳定粮食生产,调训粮食生产重点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理,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围绕农村基层治理,分区域调训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加快落地,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

  据了解,自2010年起,原农业部每年面向县级农业部门负责人开展轮训,把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直接宣贯到县级。在组建农业农村部后,继续延续这一做法,并将培训范围扩大至省、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今年共计划举办9期、培训1000人,全部轮训将持续至9月底,由农业农村部所属管理干部学院(党校)及其分院共同承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