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平阳县:党建引领乡贤 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省平阳县地处浙江南部沿海,在外人口动态总数近20万人,其中精英代表近1.5万人,虽总体上热衷于回归家乡,但在作用发挥上存在整体集聚度不够、议事方向缺乏引导、反哺方式偏单一等问题。为此,平阳县成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村精英为骨干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以党建引领乡贤,发挥亲缘、人缘、地缘等优势,把乡贤牢牢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一、筑巢引凤:搭建新乡贤平台,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

  2017年起,为了吸纳更多的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平阳县鼓励各村搭建新乡贤平台,即成立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乡村精英为骨干的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以党建引领新乡贤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与公共事务管理。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一般由若干名顾问、1名会长、4名副会长以及几十名会员(一般为10-30名新乡贤)组成,顾问原则上由党政军领导干部担任,会长由村书记担任,驻村干部担任第一副会长。对于会员则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瞄准品德才学出众、在外经商、退休干部和外来投资创业代表等新乡贤,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选荐等方式逐村建立新乡贤库,再结合各村发展实际,从新乡贤库中推选代表,经由经村两委会议通过后才能成为会员。

  二、大雁归巢:建立委员会议事制度,引导新乡贤回乡共商乡村振兴

  目前平阳县599个行政村都已经成立了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在实现了全县各村全覆盖后,平阳县继而支持各村建立委员会议事制度,共同研究会商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问题。平阳县厚村是全县第一个成立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试点村,该村对委员会议事制度、议事程序都进行了明确。如厚村乡村振兴共建委员会的议事制度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须有半数以上会员参加),会议由会长召集,若遇重大问题可以随时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重点会商讨论村民反馈的热点难点问题、村社发展遇到的矛盾问题、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等。议事程序为:1、调查研究,收集村民生活生产中遇到的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对村居发表的意见和建议;2、确定议题,由会长和副会长整理收集到的重要信息并确定会议议题,不得临时修改;3、形成材料,根据会长和副会长初步的研究意见形成文字材料,并提前三天将材料以及议题分发给会员;4、专题讨论,委员会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同时在全面分析、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议题进行表决;5、形成决议,根据委员会表决通过的意见,以村级通报的方式形成委员会材料。

  三、雁阵效应:发挥新乡贤示范作用,突出新乡贤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平阳县通过平台搭建与制度建立,不仅让本土精英打开心门、热情参与乡村建设,还吸引了原先游离于村事务外围的能人志士纷纷加入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共招募了9283名新乡贤,切实让新乡贤在乡村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积极作用。在帮扶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全县新乡贤共筹集产业发展资金大约1.8亿元、帮扶产业发展项目197个、预计年均可增收1500万元。如新联村的企业家钟维标,在他的提议下该村以“平阳黄汤”茶为品牌,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创立的平阳县天韵茶叶有限公司与该村所有茶农签订合同,以高于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收购有机茶叶,带动村里300多户茶农发展;凤林村返乡投资的郑经益,牵头成立浙江红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800万元打造“红军饭店”项目和以“红军庭院”为主题的民宿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一体化发展。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全县新乡贤共参与化解社会矛盾998次、化解社会矛盾707个。如水口村的徐宪粟,在他的提议下村两委开展拆违清污行动,拆除村内全部猪栏,新建了防洪堤、堰坝、公厕、景观栏等基础设施,近年来水口村获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凤东村在防洪通道政策处理上,邀请在外新乡贤为该项目政策处理“清零”、“清障”献力献策,陈祖佑等20余名在外新乡贤深入村民家中,积极协调和政策宣讲,仅周末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涉及的政策处理。在服务公益慈善方面,全县新乡贤共捐赠公益慈善资金大约6230万元、服务公益慈善项目156个。如水塔村的鲁建仁,他积极筹集资金购买平阳宾馆产权,支持水塔村400多名老人每人每月领取400元养老金,为帮助我县孤儿、单亲孩子顺利入学,建立300万元规模的“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还捐资5000万元投入平阳县凤湖公园二期建设;金凤村的徐宪德,他无偿捐资4000万元建设德榕山庄,帮助解决家乡孤寡老人集中供养问题,并设立2000万元的“徐宪德孝老慈善基金”,主要用于60周岁以上的孤老、五保老人的助医助困。

                       

  (潘良东供稿 窦晶鑫编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