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区:对症开药方 旧村焕新颜

  西青区位于天津市西南部,是天津环城区之一。行政区划面积565.36平方公里,下辖7个镇、3个街道办事处、161个行政村(其中城中村11个)。2018年下半年起,全区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规划设计了《西青区分类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实施方案》,对161个村进行了整治类型划分,因村施策、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方面工作。

  一、村庄类型

  西青区现有村庄161个,其中城中村11个、楼房村119个(包括完全楼房化村80个、已楼房化但平房未全部拆除村34个、原平房未动迁村5个)、平房村31个(包括规划保留村15个、纳入或拟纳入示范镇规划尚未动迁村7个、纳入或拟纳入示范镇规划已动迁尚有遗留户村9个)。

  二、整治思路

  鉴于全区村庄现状及农业资源状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城镇式宜居社区”“花园式宜居社区”“田园式宜居村庄”三种类型去打造。对于张家窝镇、中北镇、王稳庄镇等已整体迁入示范镇的打造“城镇式宜居社区”,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完备,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发达的宜居社区。对于李七庄街、精武镇、大寺镇没有实施示范镇建设,但已就地完成平房楼房化改造的打造“花园式宜居村庄”,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活服务便利,文化、娱乐、休闲场地齐备,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农村居住社区。对于杨柳青镇、辛口镇农村特色鲜明的打造“田园式宜居村庄”,建设村庄基础设施完备,干净、整洁、有序、绿化,村庄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浑然一体,村在绿中、人在林中,农村居民住得下、留得住,让村里人住得舒服,让城里人向往羡慕的美丽宜居村庄。具体包括:

  (一)城中村(11个)

  城中村经济和社会事务已纳入中心城区管理,不列入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范畴。

  (二)楼房村、片区(119)

  119个村的楼房区域,将物业管理逐步推向社会化,纳入建成区管理体系,高标准提升卫生保洁水平。

  (三)平房村(74个)

  规划保留村(15个)。作为我区村庄建设的重点,精心打造、重金投入,建成农村居民住得下、留得住,让村里人住得舒服,让城里人向往羡慕的美丽村庄。

  整体未动迁村(12个),包括村民已迁入楼房但原平房未动迁的5个村和纳入或拟纳入示范镇规划未动迁的7个村。基本完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管控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和垃圾乱堆乱倒,村庄卫生保洁队伍保持稳定,村容村貌保持整洁。加快推动未计划保留的老村平房拆迁工作。

  有遗留户的平房村(43个),包括已楼房化但平房未全部拆除的34个村和纳入或拟纳入示范镇规划尚有遗留户的9个村。村庄保持整体干净整洁,无脏乱差臭现象,居民出行方便,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管控,有日常环境卫生的保洁队伍(或人员)。加快推动遗留户的搬迁和房屋清除工作。

  三、主要任务

  全区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主要在以下几个区域着力:

  (一)针对规划保留村

  一是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提升村庄道路、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照明、绿化、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提升村庄教育、文化、体育、科普、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

  二是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上着力。健全村庄污水排放治理体系,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入户全覆盖;健全村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健全村庄卫生保洁队伍,组建或招聘专业卫生保洁团队,实现保洁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健全农村卫生厕所建管体系,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彻底消除旱厕;依法拆除村内违章建筑物,按照“一塘一景致”的要求,全面整治村内坑塘。村庄整体面貌达到3A景区关于生态环境的相应标准。

  三是在村庄民居改善提升上着力。启动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工程,通过对房屋外延进行外保温改造、更换保温门窗等措施提升民居的保暖性;提升民居居住舒适功能,充分利用民居院落、屋内空间,健全厅、居、厨、卫、浴等相对独立的功能空间,提高民居舒适度;提升民居的建筑特色和审美感,结合北方村落和民居特点,增加屋顶、立面、山墙、围墙、门楼等位置细部特征;提升院落绿化美化标准,种植树木或摆放花草、盆景等绿植,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生机盎然的美丽庭院。

  四是在田园环境清整上着力。集中清理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加强日常动态保洁。整治生产设施,结合“大棚房”治理,集中清理破旧的管理用房、栏舍、彩钢棚、废弃棚架等设施,以每个独立农业园区或每500亩园田为一个园田环境清整单元,2019年,建设40个单元的清洁田园。及时对农业设施进行更新、维修,启动新一轮老旧棚室提升改造工程,以辛口镇南八村为重点,2019年实施1200亩,2020-2021实施18200亩。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田林网建设及沟渠清淤疏浚,对农田道路及时进行维修,做到路面平整、安全畅通。全面完成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建设,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工作和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

  在此基础上,创建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施“新时代美家美院”创建活动,打造2000-3000户示范美丽庭院、10000户达标清洁庭院。

  (二)针对整体未动迁村

  一是村民已迁入楼房但原平房未动迁的5个村。加快落实大芦北口、大寺2个村的平房拆迁计划,近期加强垃圾和污水的有效管控,控制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保持村庄干净整洁。李七庄街已制定了辛院村污水、垃圾、村容村貌治理方案,近期启动治理工程。小卞庄、牛坨子2个村在保持整体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按照特色文化村定位进行改造提升。

  二是纳入或拟纳入示范镇规划未动迁的7个村。在东兰坨村、建新村、小孙庄村、大候庄村、中辛口5个村,健全和完善村庄污水管网,按比例建设村庄卫生公厕,为有条件的农户配备卫生户厕,村容村貌保持整洁,无脏乱差臭等现象。在冯高庄、青凝候村2个村,建设简易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设备,建设部分卫生公厕,以公厕代户厕,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加快推动村庄平改和拆迁工作。

  (三)针对有遗留户的平房村

  拆除残垣断壁,清出渣土等建筑垃圾和废弃的生产生活物品,整治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现象,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实施有效管控,清除垃圾、杂物堆放死角,实施公厕代户厕建设,按比例配备公厕,适度建设三格化粪池、集水池或生态塘等简易污水设施,保持村庄坑塘水体干净、岸边整洁,加快推动遗留户的搬迁和房屋清除工作。在此基础上,梨园头要按照民俗文化村定位进行综合治理和提升改造。二街、三街、十三街、十四街、十五街、十六街按照建成区体系管控。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西青区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2019年,西青区被认定为2018年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区)之一。

  (时迎春供稿 沈莹编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