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的通知

  有关省(直辖市)农业(农牧)厅(委、局),部机关有关司局、派出机构、直各属单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

  为加强农业系统财务管理能力建设,培养农业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农业财务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农业财务人员知识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参加竞赛活动的人员为部属各级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包括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黑龙江、广东两大垦区纳入预算管理的各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并邀请北京、河北、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甘肃等省级农口部门财务人员参加(以下统称各单位)。

  二、竞赛内容

  竞赛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重大论述和相关知识。二是全国性财经法规和相关财会制度,包括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内部控制规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制度、外事经费管理相关制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知识。这部分是知识竞赛的重点。三是相关金融基本知识,包括农业保险、农村信贷,涉农财税等相关知识。

  三、竞赛安排

  竞赛分为三个阶段。

  (一)书面答题(5月左右)。由各单位组织发动财务人员参加。登陆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网站下载考卷和答案,由各单位组织答题、评卷,并报送答题情况。

  (二)网络答题(6月左右)。采取租用网络答题软件的方式,通过网络答题软件发布竞赛试题。根据软件统计出的答题人员成绩排名产生参赛选手,进入现场答题环节。根据参赛选手所在单位情况,可单独或联合组队参加。

  (三)现场答题(9月左右)。由参赛选手组成代表队在部农影中心演播厅进行现场答题。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采展示题、技能题、风险题等形式进行。将邀请财政部有关司局、国管局财务管理司等人员作为现场嘉宾。

  三个阶段竞赛的具体时间和相关要求,将另行通知。

  四、表彰方式

  本次竞赛设竞赛奖。竞赛奖根据现场答题结果,现场宣布获奖代表队及个人名单,按代表队分别颁发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单位和获奖选手,以及组织工作做的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五、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竞赛,认真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参加,确保覆盖面和答题质量,达到增强财务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进取精神和提升能力素质的目的。

  六、联系方式

  此次竞赛由我部财务司和部财会服务中心主办,部管理干部学院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协办。

  联系人:部财务司舒帆电话:59193392

  部管理干部学院董烈之电话:81709574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代章)

  2018年3月20日

  EndFragment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