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休闲农业”带动崇礼区贫困农户增收机制研究

韩洁 邵科

  :河北省崇礼区面临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以打造奥运农产品为目标,结合全区“旅游+”产业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旅游+休闲农业”产业,整合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促进一三产业融合互动,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脱贫路径为“订单农业+‘三金’”,依托土地流转赚租金,吸纳劳动就业赚薪金,项目投资入股赚红金。崇礼区以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为方向,着力培育产业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

关键词:崇礼区;冬奥会;旅游+;休闲农业;扶贫

 

河北省崇礼区面临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机遇,把握撤县设区时机,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促进、与生态保护并重,以增加贫困农户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统筹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一、以冬奥举办为契机,建立“旅游+产业”区域开发整体布局

崇礼区以2022年冬奥会举办为契机,以打造奥运农产品为目标,结合全区“旅游+”产业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推行“特色农业+旅游”、“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扶贫模式。以三道河区域开发为总体布局,以西湾子镇上、下三道河、刷见草沟三个村为重点,建成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农业相结合的脱贫模式,其中把下三道河村打造成示范点,脱贫路径为“订单农业+三金(租金、股金、薪金)”。

三道河区域位于崇礼城区西南部,总面积74平方公里,涉及10个村、2066户、4847人,其中精准脱贫村7个(包括下三道河、瓦窑、刷见草沟村)、贫困396794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可用耕地较少,总面积7748.4亩,人均不足1.6亩,对以种植业为主要来源的农民收入制约较大,2015年人均纯收入仅5830元,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2016年,下三道河村和刷见草沟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三道河区域有三大优势:一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三道河区域距崇礼主城区10公里,距张家口市主城区29公里,距张承高速巴图湾出口和草原天路坝场线入口仅5公里,省道张沽线(S242)贯穿全境,交通较为便捷。二是农业发展基础较好。设施蔬菜发展到3000多亩,占全部可用耕地面积的近40%,并聚集了崇河、山亚湾、爱度、钰琪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从育苗到深加工的完整农业产业链条,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三是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境内遗存了古树名木和响铃寺等人文古迹,以观光采摘、农事体验、农家旅馆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形成一定规模,为打造乡村旅游胜地创造了优越条件。

二、以旅游+休闲农业整体规划为引领,积极引入龙头主体

崇礼区围绕“4+7+N”空间布局,按照优质资源+实体项目+美丽乡村的招商模式,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综合开发建设美丽乡村,依托生态农业和田园风光,重点打造旅游+休闲农业产业,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观光采摘、认种基地、农事体验、摄影写生等农业旅游项目,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促进一三产业融合互动。2016,有富京、远大等8家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被评选为四星级河北省休闲农业园和休闲农业采摘园,获评数量占河北省总数的8.9%油菜花景观被评选为河北美丽田园,崇礼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在此整体规划引领下,西湾子镇以三道河区域旅游+现代农业的发展定位,把整个区域规划为一轴一线三区一轴即沿张沽线产业发展轴,一线即山间绿道休闲游赏路线,三区即上下两间房现代农业示范区、上下三道河及刷见草沟乡村旅游示范区、王子沟休闲度假示范区。

依托一轴一线三区的区域优势,西湾子镇一带辅双游创新脱贫模式一带指景区带村。依托王子沟度假小镇,为周边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丰富的客源。同时,景区还可直接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3567人稳定脱贫。双游指美丽乡村民宿游和农事体验观光游。美丽乡村民宿游,主要在上下三道河及刷见草沟乡村旅游示范区,通过政府扶持、企业实施、群众参与的方式,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民宿旅游综合开发,并依托崇河、山亚湾2家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发展农家旅馆,可辐射刷见草沟、东南沟、上三道河、下三道河、王子沟、瓦窑6个村9432208人,带动149321人稳定脱贫。农事体验观光游,主要在上下两间房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爱度、钰琪、金源3家企业为带动,引导和支持群众发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农业旅游项目,可辐射上两间房、干沟、下两间房3个村、8701977人,带动111268人稳定脱贫。

三、以企业为龙头通过多要素合作,积极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以西湾子镇三道河旅游+现代农业核心区域的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项目为典型,有关产业开发项目实施过程中比较注意贫困农户的脱贫增收机制构建。

崇礼区山亚湾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在西湾子镇下三道河村投资以农业休闲、农业文化为主题,集农业观光、餐饮美食、民俗文化、休闲采摘、体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目前规划了生态农业示范区,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区,锦鲤观赏养殖及休闲垂钓区,绿地景观特色休闲区,儿童益智娱乐区,乡村花海文化园,珍稀动物观赏区,餐饮住宿综合服务中心等八大功能区块,并建设了其中的部分功能模块内容。该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积极整合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提高当地村民特别是贫困农户在该项目当中的参与程度。

依托土地流转赚租金。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在打造以低温季节喜温蔬菜、花卉等供游客冬季采摘、观赏为主的生态农业示范区过程中,共流转土地280亩,每亩租金800/年,增加了包括贫困农户在内的下三道河村土地流转农户的出租收益。

吸纳劳动就业赚薪金。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通过建造生态温室餐厅,以及开展其他方面的项目投资建设,共吸纳就业150人(80%为当地村民,辐射7个村),其中近半为贫困农民,月均工资2000元以上。

项目投资入股赚红金。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将投入的90万元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0万元作为股本金注入企业,2016200贫困户(含低保、五保户)户均分红600元。

由于在旅游扶贫方面的良好带动效果,崇礼区下三道河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合作社也在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65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之一。

四、以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为方向,培育产业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必须看到,目前包括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项目在内的西湾子镇甚至整个崇礼区的旅游+现代农业项目还处于发展建设的初期,下一步全面实施、深入推进有关发展规划,仍然需要多维度提升运营能力。

需要进一步延伸项目服务功能。有关项目的盈利来源需要从依赖餐饮、门票等单一收入渠道,拓展到包含吃、住、行、游、购、娱的多个维度,抓紧完善住宿功能、配套建设其他游乐体验设施,努力通过高标准的住宿设施,让更多游客愿意在园区住下来,并在过程中进一步转化为游、行、购、娱消费,提升产业附加值。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协调、整合同一区域内不同景区之间的功能定位,避免低水平的重复竞争,实现互补互促的角色分工。

需要进一步拓展农户参与途径。农户的项目参与收入除来自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和入股红金,还可以在农宅、手工业等方面做文章。当前包括山亚湾项目在内,崇礼区的不少相关项目正在着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可以考虑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户将闲置的空房屋统一规划和装修后,作为民宿统一对外出租经营,既解决旅游项目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也为贫困农户增加房屋出租的财产性收入。同时,还可以鼓励项目区有意愿和能力的农户发展特色农家餐饮和特色农产品、手工业生产,实现自身、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需要进一步开阔项目资金渠道。以山亚湾项目为例,目前该项目已投入了7000多万元,而要想按照规划设计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则仍然需要数以千万计的后续项目资金投入。这些后续资金投入,仅靠项目投资方自身的资金筹措和政府部门适当的扶贫资金注入可能还不足以完成项目预期建设目标。因此,包括山亚湾项目在内,崇礼区在旅游+现代农业项目实施过程中,亟需建立合理的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机制,吸引第三方市场资金支持。这种机制建立,需要政府部门的宏观制度设计和优惠政策导向,引导大中城市的工商资本愿意来、希望留、留得住,既能造福一方百姓和经济,又能具有商业上的可持续性。

需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团队能力。面对未来更为宏大的业务布局,崇礼区现有的相关项目管理团队需要进一步配备生产、营销、酒店、财会等多方面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但就目前的项目方财力和整体经营环境而言,还很难吸引足够优秀的年轻人加盟和持续参与。这也是农业农村创业创新项目面临的共性问题。因此,崇礼区亟需进行整体的农业创业创新人才的培育扶持,需要进一步挖掘当地有意愿、有潜力的农二代,进一步提高这些中青年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实现更低成本和更可持续的团队修炼和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