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委托我院开展2020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在线教育

  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印发2020年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大力实施农牧业产业集群提质升级行动计划,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委托我院对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开展在线教育。

  本次学习对象聚焦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牧业、爱农村牧区、爱农牧民的三农三牧工作队伍为教育目标,通过组织在线教育学习,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拓宽发展思路,提高综合能力素质,了解和掌握农业农村惠农惠牧政策、学习现代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知识,增强企业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更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建设,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产业化联合体培育,高度重视龙头企业负责人培养,持续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本次学习方式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完全依托我院自主打造的农业干部人才线上学习教育的崇农云讲堂平台。该平台是学院致力打造的农口专业在线教育线上平台,安全稳定,专为在线教育开发制作,能满足在线教育各项需求,支持网络授课和线上直播。一是专业在线教育平台。容纳人数多,可满足万人以上教育、直播需求;可显示学员到课状态,有利于把握授课效果。二是可重复学习使用。教师线上教学设计,准备直播环节,直播后可以把课程视频留存在崇农云讲堂,学员下载平台注册后可长期使用,授课内容可回看,并可根据需求共享学院课程。三是专业团队维护。使用中有专人跟进,服务好,安全性高,操作简便,保密性好;设置讨论区,授课中可进行提问和讨论,互动性较好。四是系统提醒功能。可关闭或调整,默认在开课前3天、1天,以及当日8点分别提醒学员参加学习,保证学员按时到课,也可显示学员到课状态,保证在线教育效果。届时学员可凭账号登录平台,在规定时间内在电脑或手机端学习线上课程,学员间、学员和老师间可进行互动交流,同时有班主任线上跟班辅导,保证学习效果。该平台自413日正式上线以来,现已更新完成百余讲视频公开微课程,支撑服务了农业农村部十九届四中全会轮训、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培训、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培训等多个培训班次,累计学习观看超过30万人次。委托方和学员纷纷表示,线上平台安全稳定、管理科学、培训效果好,极大满足了疫情期间学习充电的需要。

  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每年都会组织区内龙头企业负责人开展学习教育,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线下教育活动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更好的满足龙头企业负责人学习教育需求,自治区农牧厅决定继续开展教育活动,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要求承办机构要有专业性团队、专业性设备、专业性方案的要求,经研究最终确定委托我院承接此次工作。对此,学院高度重视,安排乡村产业发展培训中心具体负责,该中心于2019年正式成立,以培养乡产人才、输送振兴力量为宗旨,重点围绕全国乡村产业系统干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头人、休闲农业和美丽休闲乡村创建和经营主体、农村创业创新群体、产业强镇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申报和实施主体等开展教育培训、行业研究和咨询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传承好学院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主渠道的优势基础,紧抓机遇,奋勇争先,现已聚集了包括农业农村部、中国社科院、中国农科院、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咨询机构等专业化师资力量,构建了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培训班次,设置了政策背景、项目申报、企业管理、案例分析等专业化课程体系,全面服务于全国乡村产业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实施和行业研究咨询,努力发展成为全国乡村产业人才培养输送的国家队,行业研究咨询的智囊团和活动策划实施的样板区 双方纷纷表示,愿以此次合作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乡村产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多元化合作。

  本次在线教育将于近期正式启动,届时400余名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将参加在线教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