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悟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切实提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素质能力

农业农村部举办2019年部属单位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

  

  

  520日至31日,2019年部属单位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恰逢《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公开出版发行,培训班突出这一学习重点,进一步聚焦实际需求、扩充知识框架、丰富教学形式,邀请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等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素质能力3个教学单元,共安排12次专题报告、2次结构化研讨、2次现场教学和1次拓展训练,节奏紧凑、内容丰富、课程实用,学员大呼解渴。

  

  用新思想武装学员头脑

  报到当天,不少学员惊喜地发现,刚刚出版发行的《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竟然这么快就出现在培训教材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学习领会,培训班第一时间邀请到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参编此书并在胡春华副总理出席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座谈会上作汇报发言的权威专家到班授课,学员们在专家带领下认真梳理蕴含在这本书中的丰富内涵、深邃思想和系统科学,深入学习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了更好用新思想武装学员头脑,本期培训班除了特别安排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之外,还分别安排了思想概论的系统讲述和关于政治建设、扶贫工作的专题课程,做到总分结合、突出重点,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高了政治站位。

   

  聆听专家授课                                   开展现场教学

  聚焦“乡村振兴”补短板

  中央机构改革之后,农业农村部肩负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责,业务领域和工作任务扩展,部系统干部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理解,特别需要重点加强农村发展方面专业知识。本期培训班针对这一实际,安排专家教授深度解读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深入剖析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形势与任务,组织引导学员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结构化研讨,重点安排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专题学习,带领学员打破岗位工作领域局限,站在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学习和深入思考,帮助他们理清工作思路明确重点任务,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和主动性。

   

  结构化研讨                                    拓展训练

  提升综合素质能力

  本期班共有76学员,分别来自35家部属单位,全部都是处级干部,在各自单位都负责一方面的工作,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少数”,发挥着重要作用。着眼处级干部的素质能力需要,培训班以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增强的“五种思维”为方向,通过专家授课、行动学习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设置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专题课程,帮助学员立足行业和岗位实际训练思维方法、修炼领导艺术,将所学知识“内化”为干工作、带队伍的素质本领。

  组织聆听专家讲授,开展实践交流,集课堂学习、自主学习、实践学习、分享学习、体验学习、行动学习等学习方法于一身,通过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更及时的课程内容选择、更聚焦实效的方法运用,学员们提高了理论水平,提升了思维方法,增强了素质本领,培训班真正成为部属单位干部队伍推动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