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农耕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学院举办2019年第1期“崇农讲堂”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开设“道德讲堂”有关要求,学院决定举办“崇农讲堂”系列活动。121日上午,学院结合2019年第1次中心组学习,邀请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蒙曼教授作“唐诗中的三农”专题讲座。院党委书记向朝阳同志主持讲座。

        我国是农业大国,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栉风沐雨、胼手胝足,从驯养栽培到制陶冶铜,从修造农具、住房到创作农历农谚、诗词民谣,在创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交相辉映中,积淀形成了灿烂厚重的农耕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瑰宝。农诗词是农耕文化精髓浓缩的重要载体,以其特有的简洁凝练、语韵节律闪耀着农耕文化的光辉。

        蒙曼教授通过赏读解析唐代有关农业农村农民诗词,讲解阐述了我国古代农业政策,解释描述了千人千面的农村与农民,集中展示了我国重农、悯农的思想,帮助干部职工从侧面感知我国农村社会风俗习惯和农民生活境界状态。本次专题讲座对领会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继承和传承农耕文化,增强爱农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帮助作用。

        向朝阳同志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通过讲座学习,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要求,继承和发扬我国璀璨的传统农耕文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为了更好运用农业农村部党校、干部学院平台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为乡村全面振兴凝聚更多力量,学院决定正式聘任蒙曼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院党委书记向朝阳为蒙曼教授颁授了聘书。在家院领导和全院干部职工共1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